建筑设计中最有趣之一原来是它!!!!

  

  大家好我是小陈,今天跟大家分享在建筑设计中比较有趣的一个部分,那就是建筑模型。一般在室内设计行业中向顾客展示设计成果常常只会用到渲染图,很少会做模型,但是在建筑设计的行业里,建筑模型不仅可以在客户面前更直观的传达设计意图,而且可以帮助设计师在设计途中更好的了解建筑的空间构造以及周遭环境等因素。

   本次做的模型的是日本的木造建筑。木造建筑作为日本最有特点的一种建筑方式,有着抗老化抗沉降、抗震性强、施工周期短等特点。

  
  本次使用的是日本常用的「木造轴组工法」,这种建造方法是从「传统工法」演变并简化而来的,从古代开始就已存在,这种方法也被称为「在来工法」。大家看这张构造图会发现和中国传统的梁柱结构类似。


  这是我在做模型之前的准备工作,本次模型的比例尺为1/50,我会将电脑CAD图纸各个部分整理在一起并且打印出来,然后用喷涂胶水粘贴在做模型的树脂板上,等做好之后将之前的图纸撕掉。这样的做法不仅准确性高并且效率快,推荐给大家。

  这次做的是「木造轴组工法」中的「基础」部分。「基础」是用钢经混泥土结构制作,是为了避免木材与潮湿地面的直接接触,同时方便「基础」以下施工(包括管线等)

   常见的「基础」主要分为两种,左图为「布基础」,右图为「ベタ基础」。简单的来说「布基础」是用“点”在支撑,而「ベタ基础」则是用“面”。



        这就是用模型在表现「基础」部分,可能有人会问红色笔圈起的部分为什么要间断而不是连续呢?



        


        实际这是「人通口」,字面意思是人可以通过的地方,一般宽度为600mm这是为了给「基础」通风,并且方便之后检修而设定的部分。



        以上是今天小陈为大家分享的内容,我们下次再见



        谢谢:0






评论

热门博文